恒大集团

为“甘坐冷板凳”的科技工作者暖心

2020-05-31 09:48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刘晶瑶

  在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29日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向他们以及全国的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于2016年11月25日设立,时间为每年5月30日,中国科技界第一次拥有属于科技工作者自己的节日。

  有人曾这样描述科技工作者——经冬复立春,在“冷板凳”上钻研着“热课题”。伴青灯黄卷,默默攻克着一个个“不可能”。他们曾在万众瞩目中,接过沉甸甸的荣誉证书,也曾“养在深闺人未识”,用“板凳甘坐十年冷”的精神攀登科学高峰。

  尊重科技工作者,因为他们是探索人类命运道路上真正的“网红”,是社会最应该追的“明星”。

  “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利在一时固谋也,利在万世者更谋之……”这段话出自《钱氏家训》,也是对科技工作者最好的解读。科研人生征途的胜利,不是财富名利,不是地位权势,而是刻苦学习、顽强攻关、勇攀高峰的拼搏精神,是用科技进步为全人类谋划更美好明天的执着。

  科技星空,群星闪耀。每年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是国家向科技工作者的最高致敬。

  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获得201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原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九研究所黄旭华院士和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曾庆存院士颁发奖章、证书,同他们热情握手表示祝贺,并请他们到主席台就座。

  近些年,我国科技发展波澜壮阔、成就辉煌。

  风云际会谋跨代,技术追求无止境。我国实现航天强国梦想,离不开一群有梦想、肯实干、善创新的航天技术人才。“每一次离开时映透海天的火焰是科技工作者心中的光”,这句话既是长征五号团队的心声,更是中国航天人的心里话。“90后”袁隆平老人仍奋战在科研一线,靠的是一生坚信“追求高产,更高产,是我们永恒的主题。”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屠呦呦曾明确表示,“荣誉不是我个人的,还有我的团队,还有全国的同志们。”“这是属于中医药集体发掘的一个成功范例,是中国科学事业、中医中药走向世界的一个荣誉。”

  正是有这样一批不计名利,一生付出的科技工作者,才有了今日昂首世界的中国。

  科技人员有“板凳甘坐十年冷”的专注,社会也应该给他们更多的关注和褒奖。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同时,进一步完善科技成果和人才评价办法,不分出身背景、不搞论资排辈。打破制度瓶颈,让青年人才脱颖而出。给他们公平施展才华的平台,在用技术贴近群众、用创新造福人民的道路上,为他们保驾护航。(刘晶瑶)

[责任编辑: 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4月18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结束。本届消博会共有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4000个品牌参展,参展国别数和品牌数较上届分别提升9%、19%,主会场进场观众达37.3万人次。
19
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19
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
19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2月7日,经过52天奋战,我国第5个南极考察站秦岭站建成。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460多人组成的考察队脚步遍布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秦岭站,宇航员海、阿蒙森海、南极半岛海域、普里兹湾、罗斯海。
17
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
17
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16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