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集团

疫情防控与食品安全要“两手抓”

2020-03-31 10:08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教育局工作人员 曹灿辉

  据媒体报道,教育部日前会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安部印发通知,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季学校食品安全工作。通知指出,各地市场监管、教育、公安等部门要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组织领导下,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统筹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和春季开学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制定方案,细化措施,将工作抓紧抓实抓细。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学校复课逐步提上日程。我国现有3亿多名大中小学生,保障他们的健康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特别是最近全球多地疫情集中暴发,对我国产生了较大的输入性风险,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与之相关的一个问题是,疫情让春季开学时间节点有所改变,打乱了学校各种工作安排,为学校安全复课敲响了警钟,值得高度警惕。比如,不久前贵州锦屏某中学高三部分学生先后出现不同程度的发热、腹痛腹泻症状事件。经积极治疗,目前待院观察的3名学生已全部康复返校上课。专家会诊认为,学生疑似为水源问题引起的急性胃肠炎。

  确保学校复课安全,是全社会的共识,意义之大,不言而喻。针对目前疫情防控与学校食品安全现状,学校复课、疫情防控与食品安全要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对此,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教育主管部门等要安排专项资金,确保学校复课防疫物资供应充足。疾控中心、卫健局等部门要对学校负责老师复课防疫相关技能进行专门培训,确保学校相关人员能熟练使用相关防疫工具。学校负责人要因地制宜,抓住重点,提前对教职员工和学生开展全样本排查,掌握第一手资料,确保师生安全到校到岗;要按照要求设立隔离室、观察室并备足口罩、体温计等防疫物资,保证开学所需。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在校门及宿舍出入口加装智能管控系统,通过大数据比对进行内部固定人员自动监测;强化学校卫生和健康教育长效机制,培养学生养成勤洗手、不乱摸等健康卫生习惯,成为公共卫生安全的有力执行者。

  市场监管、教育、公安部门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做到同研究、同部署、同推动;要督促校外供餐单位和学校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重点做好食品原料等的安全隐患排查;要进一步强化学校及学校周边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加大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的力度;要强化校长和园长负责制,严格把好学生食堂食品供应和加工等重点环节,落实好“校长陪餐制”“留样待查制”,确保师生饮食安全。

  纪检监督机关也要充分发挥自身作用,对学校疫情防控与食品安全工作实行全覆盖精准监督检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和学校切实履行责任,紧盯居家、路途、学校三个重点场所,开学前、开学时、开学后三个重点时段,强化监督执纪,对擅离职守、敷衍塞责、推诿扯皮、消极应付者,严肃追责问责。(曹灿辉)

[责任编辑: 王欣夷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4月18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结束。本届消博会共有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4000个品牌参展,参展国别数和品牌数较上届分别提升9%、19%,主会场进场观众达37.3万人次。
19
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19
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
19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2月7日,经过52天奋战,我国第5个南极考察站秦岭站建成。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460多人组成的考察队脚步遍布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秦岭站,宇航员海、阿蒙森海、南极半岛海域、普里兹湾、罗斯海。
17
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
17
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16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