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点问答:如何理解完善和发展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主要任务

2020-01-20 10:26来源: 人民网-理论频道

  编者按:为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有关部门组织编写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辅导读本》,对全会《决定》进行了全面阐释,是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权威辅导材料。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摘选其中内容,推出学习要点问答,以飨读者。今日推出“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要点问答。

  什么是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总体要求?

  将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和不可分割的有机组成部分,是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要求决定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全面贯彻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明确了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总体要求。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这是重要的发展理念,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价值取向。

  坚持绿色发展。这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基础,也是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原则。

  加快污染防治。围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构建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体系,完善污染防治区域联动机制和陆海统筹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这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长远大计。

  构建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体系。科学把握生态文明建设的系统性、完整性及其内在规律。

  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取得了那些制度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生态文明顶层设计和制度体系建设,相继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制定了40多项涉及生态文明建设的改革方案,修订环境保护法,从总体目标、主要原则、重点任务、制度保障等方面对生态文明建设进行全面系统部署。

  我国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快形成,已经建立起生态文明制度的“四梁八柱”,生态文明体制中源头严防、过程严管、损害赔偿、后果严惩等基础性制度框架初步建立。

  重大基础性改革迈出重要步伐。

  环境治理体系改革纵深推进。

  资源总量管理和全面节约制度不断强化。

  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基本建立。

  生态环境管理体制改革获重大突破。

  这一系列制度建设,涵盖了生态文明从源头、过程到后果的全过程,包括环境治理、空间管制、资源节约等多个方面,具有很强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和操作性,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这些制度成果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需要继续坚持、不断巩固、持续深化。

  如何理解完善和发展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主要任务?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健全生态保护和修复制度、严明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4个方面,提出了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努力方向和重点任务。

  健全自然资源产权制度。

  加快建立健全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统筹协调管控制度。

  完善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

  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

  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

[责任编辑: 季爽 ]
阅读剩余全文(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