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集团

不交钱午托就放弃学位 深圳牛校的底气何来

2020-01-17 10:53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敬一山

  据媒体报道,近日,有家长反映,深圳华胜实验学校强制收取学生午餐午托费3300元,午餐大多都是青菜、萝卜、豆腐,午托就是让孩子们趴在课桌上休息,并无专门午睡的场所。一些家长向学校沟通,要求自由选择,校长给的回复是“你可以放弃学位”“肉少菜多是为孩子好”。

  从新闻披露出来的情况看,校方的做法明显违规,态度明显蛮横。且不说每月3300元收费的性价比极低,就算收费合情合理,无视意愿强制午托,也侵犯了学生和家长的权益。现在深圳宝安区教育局称已要求学校开展午餐午休服务要严格遵守自愿原则;严禁与学位挂钩;责成学校建立家委会参与的午餐午休监督管理机制。

  但耐人寻味的是,对于校方如此肆无忌惮的做法,区教育局目前的态度显得异常“宽容”,给人感觉是只要学校知错就改,就可以既往不咎。这种事实上“绑架”学生“勒索”家长的行为,难道就毫无责任吗?如此纵容又怎么能起到以儆效尤的作用?要解答这些问题,还得进一步追问该校之前这么做的底气何来。

  其实,“你可以放弃学位”这一句,已经暴露了症结所在,那就是家长在与学校的博弈中普遍处于弱势。据去年媒体的报道,华胜实验学校所在的宝安区,64所小学申请人数远超计划,部分学校单方面缺口甚至超1000人。而华胜实验学校的网络资料中,就有颇显自豪的一句话——“中低年级出现了家长排队等学位的现象。

  在供需失衡的情况下,学校自然就有了刁难家长的底气。正是在这个背景下,多数家长其实敢怒不敢言,即便向媒体曝光此事,也都没人敢实名露面,这担忧也不难理解。尽管对学校的做法很不满,可是如果为了这件事丢了孩子的学位,就得不偿失了。在这种背景下,也无怪乎宝安区教育局对此事件轻拿轻放的态度。

  尽管旁观者在看到该校校长非常嚣张的态度时都觉得生气,可就算从严处罚学校和校长,恐怕也只能是治标不治本。只要学校门外还排着长队等学位,那就很难避免学校的傲慢和任性。没有理由也会创造理由去“乱收费”。这既是人性也是供求规律决定的。

  从根源治理学校“乱收费”的现象,还是需要政府更加重视教育资源的供给,在财政和土地等方面加大投入,尽快解决学位紧缺的问题。不解决这个供求失衡问题,牛校就会依然有“霸凌”家长的底气,而家长维权时依然会战战兢兢。

  去年最后一天,深圳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2020年将新改扩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30所,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4万个以上。教育扩容的步子还需要更快更大一些。(敬一山)

[责任编辑: 李海晗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16
4月15日,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的救援人员在云南晋宁森林火灾现场扑救。据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4月15日晚通报,经全力扑救,截至4月15日21时56分,4月12日发生于晋宁区二街镇甸头村委会的森林火情,明火已全部扑灭,转入火场清守阶段。
16
4月15日,来自广东普宁的南山英歌队在第135届广交会上进行英歌舞展演。来自广东普宁的南山英歌队进行的英歌舞展演吸引各国采购商、参展商驻足观看。来自广东普宁的南山英歌队进行的英歌舞展演吸引各国采购商、参展商驻足观看。
16
近年来,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危害国家安全的案件时常发生。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今年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主题是“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
15
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于4月13日至4月18日在海南省举行。本届消博会重点打造的国货特色潮品展区覆盖6、7、8号馆,展出各地国货潮品、老字号及“中国智造”品牌,涵盖衣食住行、娱乐等多个领域。
15
近日,山东省济南市的泉城公园春花盛开,吸引市民和游客前来赏花拍照。近日,山东省济南市的泉城公园春花盛开,吸引市民和游客前来赏花拍照。近日,山东省济南市的泉城公园春花盛开,吸引市民和游客前来赏花拍照。
15
遥感卫星可精准记录正在发掘的遗址形态,立体扫描成像可重建坍塌的地下空间,三维数字建模可逆向仿真复制腐朽的木箱……在陕西诸多考古和文物保护现场,数字科技赋予的能量越来越大,也改写着人类探索历史文明的方式和方法。在陕西考古博物馆,这些数字科技等你来探索!(光明网记者 潘迪 孔繁鑫)
14
4月13日,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开行满一周年,中老两国铁路部门在中国西双版纳至老挝琅勃拉邦两大著名旅游城市间增开1对国际旅客列车,旅客乘火车可实现两地间当日往返。
14
4月13日,距离第九届亚冬会开幕只有300天了。
14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太空出差已经5个多月,即将完成任务归来。期间,他们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也会常常在中国空间站俯瞰蔚蓝的地球家园、凝望祖国的美丽山川,用太空的独特视角拍摄精美大片。
13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