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集团

抗癌协会专家解读“肺鳞状细胞癌” 记住这一点很重要

2020-01-17 10:10来源: 光明网

  1月16日,著名播音员、主持人赵忠祥因病在京去世,享年78岁。

  据报道,赵忠祥患有肺鳞状细胞癌,就诊时已经扩散。肺鳞状细胞癌,乍听之下很陌生,这到底是怎样一种疾病呢?对此,光明网记者专访中国抗癌协会肿瘤病因专委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临床肿瘤学院教授、病因学研究室主任邓大君。

抗癌协会专家解读“肺鳞状细胞癌” 记住这一点很重要

  (图片来自网络)

  鳞状细胞癌、肺鳞状细胞癌如何划分?

  鳞状细胞癌,是一类上皮组织细胞、鳞状细胞病变后产生的癌症,多见于有鳞状上皮覆盖的部位,如皮肤、口腔、唇、食管、子宫颈、阴道等处,以发生在皮肤的鳞状细胞癌最为常见。此外,有些部位如支气管、膀胱、肾盂等处虽无鳞状上皮覆盖,但可通过鳞状上皮化生而形成鳞状细胞癌。

  其实,鳞癌只作为病理类型,想要具体治疗,需要确认鳞癌的原发部位、分期等信息后,才有具体讨论治疗和预后的意义。而根据报道,赵忠祥先生的癌症原发部位是肺部,一般称作“肺鳞状细胞癌”。

  据邓大君教授介绍,肺部可谓我们肌体的暴露器官,是肌体对外接触最频繁的地方。肺鳞状细胞癌主要发生在气管和支气管,也称鳞状上皮癌。支气管表面覆盖了一层上皮,叫鳞状上皮,是保护支气管和气管的,如果鳞状上皮遭致癌物的暴露得话,很可能就会变成癌细胞。

  肺鳞状细胞癌发病进程很快吗?

  看过赵忠祥老师的具体病情,不少网友惊呼:“肺癌从确诊到去世也太快了吧”,还有不少网友纷纷举例身边的肺部癌症患者“从发现肺癌到去世,只有三个月”等。这让不少人提起肺癌不寒而栗,那么肺癌的发展真的如此快吗?

  对此,邓大君教授做出了解答:“并非如此,网友所说的情况往往是发现已到晚期,按时参加年度体检的人,大多能够及早发现、及时治疗。如果鳞状细胞癌是在肺部发生,多数情况下癌细胞都长得比较慢,赵忠祥先生的情况很可能是没有定期去做体检。”

  据报道,赵忠祥先生三年前确有检查到鳞状细胞癌良性,但他后续没有深入检查。邓教授表示,类似这种情况,应该年年复查。尤其对于年纪偏大、存在结节者,多数在早期发现时都是良性,但是如果检查间隔比较长,很可能会恶化而不自知。定期检查可及时发现问题,只要癌症发生位置不是特别蹊跷,一般都能够在早期通过手术切除。

  所以,定期体检可以尽早发现问题——记住这一点非常重要!

抗癌协会专家解读“肺鳞状细胞癌” 记住这一点很重要

  (图片来自网络)

  肺部癌症可以预防吗?

  1)早筛查是关键

  应积极进行癌症早期筛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提高生存率的关键所在。邓大君教授建议,45岁以上的人群都应进行癌症筛查,55岁以后人群应每年进行筛查。

  2)肺癌难以自诊,应接受正规体检

  很多人认为没有症状就是健康的,或者通过网络搜查疾病症状就可以在家自诊,排除自己是否患癌。邓教授表示,对于肺癌来说,一些相对明显的症状,如咳嗽、憋气,往往已是晚期才如此明显,所以还是应当选择去医院进行正规体检。

  3)保持良好生活习惯

  邓大君教授谈道,从肺癌患者的角度讲,很多人患癌是跟空气中的致癌物有关系,包括吸烟,工作环境空气长期不良等。想要预防病症,主要还是尽量保持生活习惯良好,远离空气污染的环境。

  4)接种HPV疫苗可预防部分鳞状细胞癌

  不少鳞状细胞癌与人类乳头瘤病毒(HPV)和有关,比如宫颈癌、口咽癌、肺癌、指部癌症及肛门或生殖器区鳞状细胞癌等,接种HPV 疫苗能够使患上宫颈癌的风险大大降低。

  5)非遗传性疾病

  邓教授谈道,肺癌并非家族遗传病,但是每个人对肿瘤的易感性不一样,确实存在部分人对此类癌症的抵抗力更弱一些,所以要注意远离致癌物(如不良环境)。(光明网记者 张蕃、张梦凡)

[责任编辑: 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这是4月26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和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全家福”。
26
这是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采用等高环播方式耕种的一处玉米地块(4月23日摄,无人机照片)。春耕时节,在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190万亩耕地上,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种植、坡耕地等高种植及无人机水田施肥作业等现代化科技耕种模式有序展开,田间地头绘制出一幅幅农业现代化“春耕图”。
26
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
26
这是2024年3月24日拍摄的位于埃及伊斯梅利亚市的苏伊士运河博物馆内的展品。图为纳赛尔7月28日回到开罗,几十万埃及人民聚集在车站、街道向他欢呼,表示他们对这一措施的支持。
25
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
25
重庆,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是一座独具特色的“山城”“江城”。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成渝)、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构建起对外开放通道。
25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4月23日,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宝都街道的瓜果批发市场,种植户在销售刚收获的西瓜(无人机照片)。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西瓜进入大规模收获期,当地西瓜种植户忙着收获西瓜供应市场。
24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4月23日拍摄的黑龙江黑河段流动的“冰排”。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24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